close

不經意地在國美館看到影展的資訊,意外的欣賞了五部影片。
美好的週末時光。
2013華語電影論壇暨影展         

〈時不我與〉林堯興∣100min ∣紀錄片

陳堯興導演的《時不我與》以雙線敘事的手法,將胡金銓導演接受日本訪談的口述,與其友人、相關影評人或學者談論胡導演的內容串連起來,開頭和結尾的大型手繪電影看板拼貼出胡導演的生平與創作歷程。在還沒觀賞這部影片之前,我還不知道胡金銓導演以及他在華人電影史上的重要貢獻與地位,透過這部影片,我才曉得原來《龍門客棧》的創始者就是胡導演,原來在很多武俠片裡頭廣泛被運用的符號、元素,是胡導開發出來的,好多的原來…片中有一個部分談到胡導演的作品中,對山水畫境的運用,「疏可走馬,密不透風」、馬一角、夏半邊的構圖,甚至是留白的運用,這一段讓我非常驚嘆!那些煙霧、竹林、大面積穩定的景、……都是他對留白的詮釋與運用。要將靜止的畫作中的意象、意境轉化到電影作品當中,實在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此外,對於那種為藝術而藝術,在流浪中了解自身的追求,明白地確知他內在最深的追求的狀態,很讓人動容,不知道是不是也有一點投射作用,我一直還無法確定自己在找的是怎樣的東西,因而看到這一點,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激動和欽羨。並且對於胡導大量的了解他所要拍攝的議題,廣泛的伸展他的觸角,無時無刻不在思考他所想要拍攝的、完成的作品,即使「機會」一直不來,也絲毫不減損他對拍片的熱情和對於想拍攝議題的構思,或許正如他所說:是電影,選擇了我。那麼,我選擇了什麼?或者什麼選擇了我?是否我已經在路上了,只是我還不那麼確定。

 

〈浮城謎事〉婁燁∣98min ∣劇情片

從一則車禍,帶引出整個事件背後的情愛轇轕。這世界似乎不缺小三,然而這個事件,卻是小三刻意要元配來處理小四,沒想到最後自己也栽了跟斗。片中有著精彩的鬥智,大老婆冷靜地「處理」著威脅她婚姻的外遇對象。在這個開放多元的社會裡,物質文明帶來的成癮、慾望加上情感交織共構的複雜矛盾,對於導德和界限的模糊,或者遊戲性的看待情感,導致不可挽回或難以控制的局面。片中的女大學生,在被攻擊後失足跌落公路,被飆車的公子哥撞上,死於非命。似乎對比了兩種不同狀態的「遊戲性」,對情感或對生命的態度。而老婆與小三的對決,也讓人看見了嫉妒和掌控的可怕,這些糾結和矛盾的情感面貌,在影片中顯露無疑。而拾荒者的貪婪,也為他埋下了致命的果。老婆最終放了手,收回所有,帶著女兒離開。糾結在當中的每個角色,都有他自己存在的理由和做每件事的角度,究竟什麼才是愛情的面貌?而女大學生的死,又該說是誰的責任?一個多角的謎宮,串接著每一個角色、複雜的情感,劇中人物經歷的轉變,也讓各自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陳敏郎∣83min ∣劇情片

這部影片,算是我有點昏昏欲睡看不太懂的一部,原本有點期待最後的映後座談會聊到,後來發現那個座談似乎是根據最後播映的影片的討論。

這部片交織著台灣青年在紐約的生活,以及他的清潔電話亭的白人鄰居,兩人似不相干也不太有交集,卻反映了某種生命狀態的一致性。
影片一開始,失去親人的青年,來到紐約與父親生活,不知為何,他的移民認證似乎沒能通過,於是逃躲著警察和移民單位的人,藉由瀉藥,給他在法庭上逃遁的機會。繼而又對那個處在異地、言語有些不通、有點冒失的畫面感到熟悉,好像之前看劇場版的〈抵岸〉有的那種移民的無奈、焦慮和緊張的氛圍。他靠著外送和發菜單過日子,拿著在垃圾中翻出的早期女明星相片,當作媽媽尋找,看來有些荒謬,卻有種說不出的落沒感,他真正想找的究竟是什麼呢?而他和在京劇中反串旦角的父親的關係,他幫父親按摩的橋段…那種疏離又想親近的關係,有種奇異的張力。

白人鄰居則困擾於「遺忘」這個課題,他無法忘卻那個回到舊愛身邊的電影售票女孩的電話,不停藉由各種方式想遺忘。某天他邂逅了一個女孩,卻分不清自己究竟愛的是這雙胞胎的姊姊還是妹妹,搞砸了幾次約會,最後,他又繼續他的「遺忘」的課題,聽著「如何忘記你不想記得的事」的錄音帶…

這兩人的交集直到影片後段,他倆很巧的都接受一個關於睡眠的實驗而裸身躺在隔壁床,以及後來扛著腳踏車上樓及搬著最後一張桌子下樓的「相遇」,或者說是「相絆」。最後,青年在白人鄰居家按下錄音機最後一段:如果還不能遺忘,那就清空一切,離開… 他翻開白人鄰居的櫃子,飛出兩顆黑氣球,……和一條白內褲…畫面就結束在他握著那條內褲嗅聞著…

有點奇異加上似懂非懂。片中青年似乎有種對新身份的排斥,兩人似乎也都算是紐約社會的邊緣人,生活在主流之外,帶有一種孤獨,只能以各自的方式自我解嘲。總覺得這部影片裡頭有好些元素應該有它的意義在…為什麼是氣球?為什麼是黑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