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索卡藝術中心-張雍攝影展

2/14在索卡藝術中心,與友人共賞張雍的第一個十年攝影展。

這是一個不大、低調但十分豐富又具足生活感的展覽。

走進索卡的第一道牆上,訴說著雪地裡獵人們的故事。黑白的基調下,白色蒼茫的大地與黑影般的提槍獵人,廣大銀白對比著瑟縮微小的人群,顯影出人的微不足道。凜冽寒風中,忍受著刺骨寒意,開始狩獵行動。鳥兒們警醒地躲了起來,但仍有部分被反應靈敏的獵人射下,狗兒奔向獵物叨回領賞。在雪白的世界裡,滴落的血液留下了什麼訊息?

我細細閱讀著文字、閱讀著影像,思索著這一站張雍想透過畫面和文字表達什麼?

當我來到下一道牆,另一個主題,印象中前一次的演講中提到那是個當地的節慶活動(不知道有沒有記錯/掩面),有點類似烽炮或炸邯鄲之類的民俗活動,參與者總會把自己弄得血淋淋的。近距離地,看到不同的人、以不同的角度,像是並肩而立的取得了近拍、側寫,不同的「傷者」,不同的文化與視點。這一區的對面,自成一格的空間,白牆上顯影著不同的臉孔、身影,他們是全歐規模最大的精神病院的病友。或坐或臥,或冷眼凝望,或無助…張雍捕捉的是他們與你我皆曾擁有的狀態,或孤單、或無語、或沮喪。他所細述的不是狂躁的、張狂的情緒顯露,而是一種與你我相近的「人」的共同情感。談論情緒,特別是負面情緒,亦可以是這樣冷靜而沉穩的、低喃似的語調。我想,這也是一種關懷,一種同理和攝影者對被攝者的體貼與尊重,那是一種對等的關係,而不像是極具目的性、帶有對立立場或意味的紀錄。白牆上的黑白影像,像是組構成一個個鏡射的群像,代表他們,也指代了我們。其實每一個人都可以是任何人吧!

再回到節慶的後半張牆(嗯,我的參觀動線…好像中間快速跳了一下…因為覺得展場的前半區都是黑白照片,就不住地先看了一看)這一區開始是以「雙數」的方式來呈現,是我特別喜歡的一區,也是張雍個人情感最濃厚的部分(也許是與他的生活、家庭成員最為密切吧)。由影子開場,談家,談初生的女兒。雙數系列的感覺,像是透過兩張影像彼此對話,再加上張雍手寫上的文字,文字與影像的結合,更像是生活故事的切面被攤開來呈現在眼前,如此生動。

NO.0086】中說他看女兒學走路……像是她在提醒著他:勇敢地踏入未知,是最幸福的一種本能。

NO.265】與妻女在海邊,海風吹拂著她倆,海潮在後邊一浪浪追進…我摘下了最有感覺的文句:生命最精彩的地方,似乎正是不斷地在那到達與離開所累積的層次中交疊…

NO.291】我非常喜歡的一幅作品,他的妻子站在孔廟斑駁的紅牆邊,抱著孩子,低頭若有所思,陽光灑落在一隅,在她身上,樹影映在色調不均的紅牆上,很有時間感。
他則在上面寫著兒時看老師板書論語,要求學生們每日需得默背才得以準時回家,為免來接他的母親在校門口久候,總是相當努力地寫著背著。在那個年歲,尚無法了解論語的意義,反而是身處異地時才慢慢有了領會…並思索著如何以精準的英文對妻子解釋「至聖先師」這個詞彙。我覺得這段描述相當有趣,但不免也連結起楊定一博士說過「讀經」這件事,是否這些東西真的就藉由背誦悄悄住進腦海,當「時機成熟」了,才讓你明白?我並不確定,但記得小學時也背了很多,有些依稀曾經出現過,有些則因為沒有再深入咀嚼而淡去,它們是否仍住在腦海裡的某一個深處,等待被喚醒呢?或許有機會我可以體會體會。

NO.149
POETRY IS JUST THE EVIDENCE OF LIFE. IF YOUR LIFE IS BURNING WELL, POETRY IS JUST THE ASH.   --LEONAED COHEN
"詩其實是我們活著的證據,如果你的生命以最精彩的方式燃盡,那麼詩便是燃燒後的灰燼。"COHEN談到關於詩的寫作時十分詩意且傳神地這樣比喻。
我相信照片也是。

我好想說:或許設計也是吧…以及所有那些讓你願意燃盡生命以成全、以完美的事(當然不是燒殺擄掠一類事)都是吧!

NO.128
拍照這件事,說穿了,其實就是在照鏡子。
無論是你在遠方或者每天回家必經的那條路上所收集到的故事,都是攝影者當下某個狀態最忠實也最抽象且充滿隱喻的暗示。

他是在說孩子其實也是父母的鏡子,但多數時候我們總說要「教育」小孩…很有意思。無論如何,「鏡子」這個生活中免不了要上場的角色,其實具有舉足輕重的隱喻。看別人同時也在看自己,看自己的時候又看到了什麼?鏡子總在反映真實,但總得真的「看見」才顯現得了它的作用。

其實還有許多很不錯的內容,只是後半段時間有些匆忙,便沒能夠仔細的觀看。大抵包含了紀錄他女兒成長過程的影像,以及影片的部分。

這趟「旅程」收下了細膩的、詩意的圖文,引發了我的不少想像與思索,冰雪的氣氛中,卻有種冷靜的詩性溫暖。我不是那麼懂攝影(大抵百八年前所學的基礎都快還回給老師們了),但對於這樣的組合和「記憶」的連結,仍像是乘坐了一艘太空船,航行於不同國度與時空中,也讓自己回頭深深思索,那麼自己所想表達的信念又是什麼?這所有的一切與我的生活,我所選擇過濾的,我有所感觸、想法的,那些代表我曾經觀照過的某件事或某個什麼的切面,某個凝凍的時間/當下,又會是什麼樣的長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