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午後,行至國美館,

我走進     亞科夫.亞剛 的世界。

亞科夫.亞剛 作品

進到展場,觸目所及是色彩斑斕、圖形豐富的作品。

亞剛的作品,運用了視覺錯視、3D立體、光柵等原理來表現,作品有平面、半立體、立體和多媒體。

罕見的,每一位觀賞者,來回穿梭在作品間,看不同角度的圖形/色彩的變化,

進退之間,我看到不同面向的風景,由A慢慢轉變為B;或由B漸漸變成A。忽然深深地了解:

人生也是這樣的變動過程吧!由這一端緩緩趨近另一端,但這兩端又是同時存在著,

事物或也是如此運行,令我想到老子的「道」,以及「有」、「無」的並行、對立、互轉,

生命的面向或許不是我所認知的狹隘,它包含了一個又一個…數不清也看不完的個體。

常常,看事情的時候,只看了一面,少了另一面,甚或是另外很多面的視角,誤以為世界只有一個中心,

於是只會一種反應與表達方式,只是用同一套表演技巧,套用在不同的事件劇本上,老是了無新意地重複搬演同樣的劇碼。

其中一個系列,加入了鏡子,觀看作品的同時,也反映了自己的影像在其上,和立體的物件同構在畫面(鏡)中,

我總覺得有點像和另一個自己打招呼,也許在平行宇宙的概念下,確實有那一面的自己如實的在同樣的時空下生活著!

離開展場時,我留下了這樣一段話:

原來,換個角度看,我們的平凡人生可以完全不一樣!

旋即,回想起那「360度視角」的概念,以及在看展前聽葉海煙教授提到的小故事,

訴說著站在不同位置所能感受到、看到、表達出的皆不一樣,

若是能夠以這樣的方式看自己、看身邊發生的事、創作,想必會有豐厚的收穫。

離開展場之後,我才看了簡介。

對照觀展時的體會,「動態」和「時間」確實在觀者的來回走動、視點的變化間呈顯而出,

而這種動態連結著時間,由A端過渡到B端,是否也示現著所謂的「實相」,

這種流動性,是萬物變化的一面;而那如實存在的兩面性,又是穩定而實質的存在,

很微妙,但這個連結性很有意思。

 

相關介紹: http://www.ntmofa.gov.tw/chinese/showinfomation1_1.aspx?SN=37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