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走入戲院。
我    帶著武裝,帶著「冷眼」。為了  不流淚。

如同前導預告的提問:如果,你只有12天。你會想要怎麼度過?

換個方式來問:如果,這不是一間狗的收容所,而是一個「人的集中營」?

 

你沒有犯錯,而你,進了收容所。你只有12天。

從被套上頸圈拖進牢籠開始…

能否想像,同樣的恐懼、同樣的慌亂不安、同樣的無助…

是否那一刻,你也會死命地發狂、掙扎?   只為了 生存。    

但是,你無能為力。

監禁,在你被帶上囚車的那一刻,就已開始。

 

你能夠不害怕嗎?

 

你被迫母子分離。

即便在寒冷的冬日,清除穢物的水柱每日不停地噴灑,你也染了汙。

食物短缺,飢寒交迫,病 也來了。

你必須與恐懼為伍、與髒亂為伍、與疾病為伍、與死亡為伍。

即便你滿懷勇氣,設想逃亡,卻苦無門路,至多只能爬上籠子的頂端,依舊受困。甚而因此住進了「小套房」。

牢籠裡,你認識了新的朋友,也許與你相濡以沫,但你們  同是 將死之人。

當死亡是必然,活著離開是運氣…  不可避免的生離死別,日日上演著。

疾病是死刑、安樂死也是死刑。一幕幕,在你面前上演著…

一個「看得見」的 死亡儀式。

「死」是必然,故「病」不能求醫。

 

而當「機會」來臨,你不知道,你能否抓得住? 即使抓住了,又能否挺得過去?

瘟疫、腸病毒,以及任何可能的疾病,因你的衰弱,而能輕易奪走你的命。

這「十二夜」興許就是 你的一生。

 

原來自私,不只對我們的土地。

人非萬物之主,只是這其中一員。

世界在變,天候異象時而有之,各種人禍也翩然而至。

如果有天…人們也住進自己雙手打造的「十二夜牢籠」
(我想這是隱喻,但世界仍有貧病交迫的角落,似如人間煉獄)

看著這幅人生縮影,你會否後悔 今日所造一切?

看完十二夜,只想回家抱抱三寶…

感謝他們陪伴我們,感謝他們讓我學會付出,學會滿足,學會相信,學會無條件的愛。

然而我也該思索,有沒有更好的方法,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

【延伸閱讀】

TED Talks ∣ Krista Tippett:以同情重新聯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